DSC00591.jpg 
前天 是旺旺 離開家人一年的日子
好快好快   一年了 而我也終於也比較可以理性的寫出對旺旺的懷念
在我再度陷入黑暗的一年 她因為年紀太大(她80年底出生) 而出現身體老化的毛病  讓我轉移了注意力
即使每天工作到很晚  睡覺前 我還是會去看她一下 而且一定要把她搖醒  確定"她還在"
可是我有發現 她其實知道我在搖她   可是她想假裝不知道  以為她沒反應 我就不會繼續搖她  只是沒想到 我一定要搖到她頭抬起來看我
她的眼神瞬間充滿:我是老人了 不要吵的眼神啊~~

旺03.jpg 
旺04.jpg 
這是去年農曆新年 我們小孩幫旺旺作的過年新房子
每年冬天 我都會幫他用大紙箱 作一間房間 她也知道 那是她冬天睡覺的地方 她自己會走進去
在她的認知裡 紙箱 紙版  報紙 布料  做湯圓的大竹盤子 都是她的床 就是不會認為沙發是床
前幾年 她已經出現 天氣太冷 行動會緩慢 或瞬間不動的情況  醫生說 她開始老了 要注意保暖
所以她有不同厚度的背心可以替換  真的太冷 我們開過暖氣電風扇給她吹 她可以吹的眼睛都瞇起來享受

 DSC00594.JPG 圖1
  DSC00595.JPG  圖2
這是她犯罪過程的證據拍照  二姐提供的
照邏輯 應該是圖2先發生 接著被發現 二姐大叫一聲 旺旺被嚇到的表情(圖1)~~
但是 不是不是~~旺旺沒有再怕二姐的
事發經過是:
旺旺正專心的翻垃圾桶,二姐發現後,趕緊拍照存證,旺旺發現有人發現她,頭回頭看了一下,
就趁二姐拍照時,回頭繼續翻 ><"一整個沒再怕二姐的
題外話:
大家有看到圖片中 有石頭跟炒菜鍋嗎?
旺旺的生活樂趣就是翻垃圾桶 而我們又不會限制她的行動 (粉尊重她的"狗格")
為了不讓他翻廚房的垃圾桶,從加了一般塑膠蓋 接著放上炒菜鍋 她想辦法把炒菜鍋推下來
接著在垃圾桶旁邊放障礙物>石頭 她還是橫越成功
接著在炒菜鍋上面放石頭 障礙物挪開 把垃圾桶挪到角落 我有發現到旺旺會觀察 趁我們沒注意時 去試看看她的方法
最後始終被她"抗戰成功" 雖然每次被她弄得生氣  我卻只能安慰自己 想:算了~~起碼她還會思考怎麼跟我們鬥智 還不至於老到什麼都不行

P3170044.jpg 
去年三月 她正式的"生病"了!!
出現了癲癇的症狀,或是突然休克的症狀
那時的她 也出現過短暫失明的狀況
每當抽蓄完 她的眼睛會踫出一顆大眼淚  吐一口氣
我們幫她瞧好她姿勢 讓他睡覺休息 也讓他吸氧氣
有時抽蓄時 會失禁 我會幫她擦乾淨吹乾 在她的耳邊輕聲的告訴她  沒關係!姐姐會幫你用乾淨!!
我看到她慌亂的大眼睛  身體無法控制的抽動 當抽動結束時 她無力移動她的身體 整個身體進在自己的尿液中
身邊會有人,大聲的叫著,我不動聲色的快速整理。
我總是會想到小時候幫爸媽照顧中風的阿公,阿公中風是全身的,但是他還是有很清楚的意識
因為行動不便 身上難免會有臭味 阿公也不好受 每當因為行動不便而讓臭味更明顯,阿公都會生氣。
我想阿公一定很氣當時的他的模樣,而我們身邊照顧的人,急著幫他清潔,卻忘了給她溫柔的語氣與眼神。
我看到旺旺無法控制自己 讓我想到生病時的阿公
因次我從不會在她身體失控時 出現嫌棄他的眼神 
旺旺很努力撐過那段生病的初期 ,我們也固定給她吃癲癇的藥以及依些保健食品
旺旺慶生_02.jpg 
在她生病狀況好很多的時候 二姐幫她辦了一個"慶生會"
當天旺旺帶上了紅帽子 也破例吃沒有奶油的蛋糕跟養樂多
旺旺很開心啊~~因為很久沒有吃這麼豪華啦~~

DSC00591.jpg 
到了夏天 我以為旺旺的危險時期過了
我們也調整她的吃飯以及生活作息
以前我們吃飯時 她會躲在飯桌下等 那時不是了 她會站在他的飯碗前面等
她的睡覺時間越來越多了 不翻垃圾桶了
可是~~~旺旺
身體肌肉急速消瘦 睡覺睡到有褥瘡出現 我們幫用布她墊高
二個小時翻一次身體 讓他改變角度睡覺 每天擦藥 好家在 褥瘡在還沒很嚴重的時候 就發現了
因此傷口好的很快啊~
那年的夏天 爸都會說 我都託旺旺的福氣 才有冷氣吹啊~~哈~

肚子的積水 增加的更快了 我們不定期帶她去抽腹水 她都很乖的給醫生抽
抽腹水而次數越來越頻繁 她的體重逐次減輕  腹水卻逐次增加
不過那年的暑假 情況還可以 她還是有興致的跟人家要食物吃
我保持樂觀的認為   她會繼續跟我生活著
旺旺知道 我的努力  我甚至曾經為了她 不敢出門 我不敢讓她一個人
雖然我保持樂觀 我卻也不斷發現 我其實很害怕她離開我

在生病的年中  她不斷與死神搏鬥 爸爸為她急救好幾次 
幫她有一次洗澡 她似乎很緊張(過去不會)而突然休克
我一邊拍打心臟一邊大聲叫家人來幫忙  爸衝進來急救
那次的洗澡就這樣結束  在她無力無法移動身體吸氧氣的時候 我們女生幫她把身體擦乾淨 吹乾淨

二姐因為旺旺短暫失明過 而去要了一些泡棉 包住一些危險的角角
因為位旺旺看不見 會一直下意識要往前走 可是其實她已經碰壁了 ><"

媽媽那時很注意旺旺的飲食 讓她好排便又有營養 



去年的農曆七月最後一天下午
她的狀況突然間惡化 爸爸趕緊帶她去看醫生
晚上九點多 突然開始抽蓄 一直到隔日清晨12:45
我看著她 眼睛蹦出一個透亮的淚珠 她離開我們了

瞬間我才了解 12:30 我聽到的聲音
我跪在旺旺旁邊 幫她一直抽蓄的身體按摩
我聽到他的腳步聲 往店面走出去 我還抬頭看了一下

在她離開家裡的頭七天 我們還是幫她在飯碗擺餅乾以及她的水碗定期換水
而旺旺還是會出現在我的夢裡
可是她越來越淡了 越接近第49天 她的型體卻是透明的

過去我吃早餐時  旺旺明明在外面  她卻可以抓對時間走進來  而我們就一起分享食物
旺旺年輕的時候 有著弟妹陪她 老的時候 我陪她 媽媽照顧她的吃飯  爸爸負責當壞人

旺旺 記得姐姐跟你說過的話喔~而我也會努力的變快樂的
而你的大肉排 也載了大家去替你送行 而他現在也在南部打拼著
記得保佑你的大肉排 闖出一條自己的路
而哥哥要當兵了 記得保佑他當兵一切順利喔!!
二姐論文終於要結束了 記得保佑她加薪成功喔!!
三姐燙了個迷人的捲髮 記得保佑她的捲髮讓她電到醫生

過幾天 我們會去看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 信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