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式布丁大都是是用烤的,所以大都稱為英式烤布丁,可是我跟媽媽將自己家的配方改成媽媽們好採買的材料與加熱方式,而這個加熱方式就是用廚房中的爐火來"蒸",於是我們家就出現了"英式蒸布丁"的配方,而我們打算在夏天來臨之前,在農會教媽媽們,我想大溪應該會捲起一股布丁潮吧。
材料:
1.全蛋200g
2.蛋黃2個
3.砂糖90g
4.鮮奶425g

焦糖部分
1.砂糖50g
2.冷水15g
3.熱水15g


工具:
1.一個不銹鋼鐵鍋裝一半的水,請加熱。
2.鐵的蒸爐,就是有一個洞一個洞的蒸爐
3.計時器
4.覆蓋杯子的錫箔紙(可以覆蓋杯子的大小) > 請提前準備好
5.鄉下很多喝茶的陶瓷杯子 >用電子秤會比較精準
5.電子秤 >用電子秤會比較精準
6.過濾網 >假如您常用,建議買好一點,比較耐用。


火:
請用中小火,不要太大,會變成蜂窩狀布丁。

方法:

焦糖液:
1.砂糖與冷水一起放到鍋中
2.請不要攪動,讓爐火慢慢溶解,若鍋邊有沾附到糖,可以用刷子沾水輕刷
3.煮到紅褐色,在大約20秒,大約是九分的焦化,關火,利用於熱再焦化一下。
4.倒入熱開水,倒入的時候會有焦糖噴起來,所以媽媽的臉不要太貼近。攪拌均勻。
5.每個茶杯放入大約6-10克的焦糖。(這時用電子秤比較好用)
6.假如在杯中的焦糖還是很水態。(搖來搖去會晃動) 可以用冷凍庫冷凍一下。

布丁液:
1.全蛋+蛋黃打勻,加入1/3的砂糖
2.另一鍋,放牛奶與2/3砂糖,加熱到80度。輕輕攪拌,鍋邊冒出小泡泡就是大約80度
3.先倒入一點點熱牛奶到雞蛋鍋,先拌勻,分成大約3次倒入牛奶,每次都要拌勻喔。(每次務必攪拌均勻)
4.過濾布丁液
5.再倒焦糖液的茶杯裡,緩緩倒入90-100的布丁液。
6.蓋上錫箔紙

>> 用中小火在大約10-12分的時候看一下,是否成功。若是沒有,繼續蒸。這是一個重要的關鍵,請媽媽要多注意喔!

050631.jpg

小訣竅:
1.焦糖煮好,放到杯子中,因為杯子散熱較慢,可以拿到冷凍庫降溫,直到焦糖不再流動。焦糖不流動,再倒布丁液的時候,比較不會把焦糖液帶上來,那會變成"大理石布丁"。

2.焦糖煮到9分程度即可,關火後,力用餘熱再焦化,可是苦味與甜味則看個人喜好。

3.倒布丁液時,要輕柔慢慢倒,維持一個點倒入。

4.若有氣泡,可用小竹籤戳掉,若是氣泡太多,代表您的力道太大了。

5.隨時輕輕攪動布丁鍋中的布丁液,必免沉澱。不要大攪動。

6.蛋只要打均勻即可,不要打的太發。

7.爐火建議用中小火,但是有時要試自己的狀況來調整,所以請媽媽們多實驗個幾次喔。

8.我們大約15分鐘就完成了,大約10-12分鐘的時候,打開看一次,稍微晃動布丁杯,假如沒什麼晃動,就關火把布丁拿出來,放涼。(這個時候就需要計時器提醒自己囉)

9.假如您覺得只有用到蛋黃,剩下的蛋白很浪費,想用全蛋,請記得二顆蛋黃大約是一顆全蛋來換算喔!而用全蛋的布丁比較Q,有加蛋黃的布丁,會比較綿密。這時就看媽媽的喜好了。

10.您也可以品嘗熱布丁看看喔!!會有想不到的口感與溫暖感。

11.焦糖與布丁液的份量,您可以依自己的喜好改變。

12.媽媽說大同電鍋火太大了,所以我們用爐火,可以控制火的大小。和是你家的大同電鍋火力,您覺得ok,可以嘗試看看。

13.假如家中有小朋友,可以加些果醬、新鮮水果裝飾。

14.可以給小朋友當下午茶點心。

15.假如各位媽媽有什麼好建議,請大家踴躍提出喔!

050632.jpg 
裝一半的水加熱。

050633.jpg 
我們蒸布丁的工具

050635.jpg 
蓋上錫箔紙

050636.jpg 

050637.jpg 
您有看到歪一邊的樣子嗎?這是我們實驗的時候,爐子沒擺正,歪啦!!
PS:這是耐烤塑膠杯,請媽媽不要用家裡一般塑膠杯蒸布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 信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