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應該是說,這是大家平常吃的蒸蛋啦!!
可是,我變成用"烤"的~我會想用烤的原因是,我想到近來做的烤布丁與蒸布丁的實驗結果,烤布丁我可以很明確的注意火侯,也比較拿捏得出大約多久會烤出蜂窩狀。不過假如您對"蒸"比較擅長,用蒸的也是不錯。
這個假日,吵著我的阿母要做"烤蒸蛋",阿母敵不過我一直問,所以就答應我來當晚餐吧!!
於是把冰箱中吃剩的菜尾,選出適合放進蛋液中的配料,媽挑出吃剩的雞肉跟豬肉末,再加上魚池香菇,以及中午炒菜剩的芹菜末。
重點來了~~~
我打了四顆蛋,大約200公克(在食譜中,一顆中型的蛋去除殼,大約都抓50-55g),那放進去香菇高湯要幾克呢? 媽問我:你是要我的經驗放2碗半的水?還是要用你的布丁方法?
我說:我要布丁的方法。
於是放了大約475g的香菇高湯~我拿了我家歷史悠久的開會贈品的陶瓷杯當裝蛋液的器具。每一杯放100g的蛋液,共六杯。沒有放配料,因為我希望這些配料可以在表面,不要有些沉下去。
調味料:鹽巴 / 御茶釀(阿母說比較不會死鹹) / 鮮炒手雞粉
高湯怎麼來? 就是先把香菇洗乾淨,泡香菇的水,拿來當蒸蛋的水,一點都不浪費。

我們在準備的時候,烤箱175度預熱。
我在烤盤裡放了三個量杯(我做蛋糕用的)的熱水,預計175度烤30分鐘。但是在大約烤後15分鐘,我跟阿母把配料放進去。
怎麼看熟了沒有?
有人會用探針扎下去,看有沒有東西黏上來。我則是把杯子左右稍微搖晃,只要沒有很晃動,就可以關火,接著在裡面悶5分鐘。
就可以吃囉~~~
我還多準備二杯的烤蛋,要給二姐跟三姐當明天周一下午的點心。

事後跟媽的檢討:
1.感覺蛋液蒸出來的質感可以再完整一點,或許下次水可以少一點。
2.鹹度不夠。
3.應該可以有更多變化 / 下次要更精準的算出重量克數 / 找出自己想要的烤蒸蛋口感。(這是我自己想的啦)
4.可以拿來當家裡菜尾的一個變通方法。
5.以前家裡用大同電鍋蒸,多少會有一點小蜂窩,烤的方式,我個人覺得比較不會。
6.烤箱的溫度,會因每台機器狀況不同喔!

後來我有去找有關茶碗蒸的資料,有寫到一些,我下次也可以注意:
1.蛋液以外的水或高湯,台灣是蛋液的2.2-2.5倍,有些日本茶碗蒸是三倍。
2.蛋液要過濾。我後來想想也對,過濾會是口感更好,但是要注意,過濾的動作讓你原本的蛋重量少了一些喔!
3.要用軟水。所謂的軟水是指過濾的水或是煮開過的水,因為自來水中的礦物質會影響蒸蛋的口感。看到這個覺得最神奇,因為是我從來沒想過的,不過也對啦! 好吃就不要怕麻煩囉! 但是不可以放熱水喔!這樣會把蛋燙成為微微的蛋花。那就搞笑了!

敬請期待 ! 我心中完美的烤蒸蛋吧!! 我希望是可以撫慰上班族下午疲累的烤蒸蛋!

假如您有您的私房心得,歡迎分享喔!!

6/10補文:
阿母今天又做了一次蒸蛋,今天有過濾蛋液,蒸出來的蛋,有比較細喔!所以實驗證明,蒸蛋要過濾,口感會比較細膩。今天翻開小小米桶老師的食譜,看到他之前茶碗蒸的做法,感覺應該也不錯,下次來實驗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 信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