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今天實驗完青醬跟番茄醬汁後,媽媽接著做我們家從來沒做過的焗飯。
媽媽準備花枝、黃紅椒、洋蔥、蛤粒,德國熱狗則是我怕男生吃不飽,臨時要媽加進去。

12.jpg 
媽媽總覺得吃飯要有湯,所以煮了一個大黃瓜湯。媽媽聰明的用湯把海鮮燙熟。

14.jpg 
先用洋蔥爆香,依序放入彩椒、德國熱狗,接著放進去今天做的青醬,但是媽覺得青醬太稠,加了一些水。

15.jpg 
料翻炒大約八分熟之後,鹽巴的量要只放平常的八分,接著放飯。後來跟媽討論,覺得飯似乎放過夜飯比較好。接著放上九層塔,接著把專門做焗飯披薩的披薩私(有人用莫札瑞拉起司)撲滿表面。這個有帶鹹味,所以鹽巴不要放剛好,接著也因為要烤,在拌炒料時候,不要用到十分熟。不然進烤箱,會熟過頭,感覺乾乾的。

16.jpg 
我們同時也用鋁箔盒,做了幾個焗飯,方便未來媽媽沒開伙的時候,可以再度加熱來吃,可是媽媽準備好的時候,突然覺得,假如有預計焗飯未來再度加熱,那建議焗飯只要做到九分熟就好了,剩下的那一分,留給後續加熱。因為我家只有烤箱,沒有微波爐,我們用175-200度的烤箱溫度做最後的動作,假如您是旋風式烤箱,我覺得溫度可以在低一點,不過記得要預熱烤箱喔!

這次,是我跟媽第一次實驗做焗飯,很多地方還是我們一邊做一邊摸索,假如您是焗飯達人,請務必分我們分享您的經驗喔,讓我們有機會改進。

我們檢討:
1.青醬中杏仁角應該要磨得更細,青醬的口感會更細緻。
2.披薩絲要撲滿整個烤皿,這樣會更好吃。
3.請問一下青醬是要整個想炒飯樣或在一起?還是淋在表面就可以?

做這個焗飯,讓我想到看"料理仙姬"第一集,一開始用英文介紹開場的那一段,現在人因為上班的關係,對於料理逐漸發展出快速料理的方法,或是媽媽也會動腦筋想出用最快方法了理出一道菜。我們家也因為一直有媽媽,所以我們三餐都會有媽媽準備,我已變得吃習慣家裡,對於有時要外出開會一天,午餐必須在外面解決,假如可以忍回家吃,我會忍,假如真的不行,頂多吃御飯糰,就是不習慣一個人在外面的麵店吃一碗麵,因此也被媽念很多次,我知道自己要改變,可是就一直不覺得哪邊怪怪的,能夠回家吃,就忍,寧願喝鮮奶撐著回家吃。

最近我把料理仙姬,大概又看了三遍吧!哇哈哈~~我妹說我怎麼啦~~ 我沒看過料理仙姬的漫畫,只看過這個日劇,慢慢的,對於好吃是不能怕麻煩的感受,我慢慢可以體會,也願意進廚房幫媽,對於一些很傳統確很辛苦的做法,我也願意堅持與學習,或許真的會像劇中,我最後不得不接受"時代"的淘汰,可是對於美味,假如我們失去最基礎最單純的心,一昧的快速化,一昧的效率,還是會少了一點享受食物的好吃,我不是說快速與效率不好,只是有些食物,真的不能用效率與快速來看待,對於食材有某些堅持的料理人,我也變得更尊敬。

有一段時間,我在思考李媽媽私房手作物的精神,因為我一直在想,這個精神,不應該只是寫出使用多高級的食材,我想把家裡的凝聚力,媽媽對我的努力,簡化成一句話,劇中有一個珍品堂,讓我聯想到"珍味"二個字,珍味,我想的是媽媽珍貴的味道,而不是形容多麼珍貴的珍味,這二個字我想了想,又覺得少了點什麼,一直看到討論本枯節,那一集,他們提到媽媽的味道,我才猛然的想起來,珍味就是,媽媽的味道,珍貴的味道。而我也剛好在記錄媽的一些拿手好菜,以及我跟媽的實驗廚房。我的阿母很少看這個blog,甚至不知道我在上面寫什麼,她覺得看著電腦上面的字很吃力。可是,我真的很希望她能體會到,我們小孩為她做的一切。李媽媽私房手作物裡的蛋糕、布丁,慢慢的是我由我的想法來設計一些商品定位,媽媽的體力也因為年紀逐漸大了,由我來負責大部份的工作,雖然是我,可是我不得不承認,有時一些我自己沒發現的想法動機,其實都是受著媽媽的影響。這一年來,我比較會想帶著媽到處去看一些新鮮的東西,媽總是說,她是我們的跟屁蟲。其實都是我們刻意帶著媽到處晃晃,讓她的生活多點東西,我知道媽這樣出門會累,我也慢慢的從不知道怎麼配合媽的生理時鐘(午睡時間)慢慢的會去調整帶媽出去的方式。其實,這個年紀的媽媽都有些寂寞,我只是想多做一些,讓她以後回憶可以多一點,不再只是不快樂。可是我真的很希望他可以看到我們小孩做的努力。

媽,你有發現道嗎?這個blog,你出現的機率很高耶~雖然我們常鬥嘴,可是你還是這個blog的主角,我記錄我和你的生活,也真的很希望妳可以開心的去看待很多不愉快事情。


這個焗飯,讓我想跟大家說,我們要更感謝幫我們準備三餐的媽媽,雖然我的阿母總是說,他都不知道炒什麼菜,可是她還是變出幾道菜來。即便他可能那幾天會比較忙或是要外出,她還是會是先準備好一些滷的、敦的食物,讓我們方便自己在家裡準備三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 信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