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杏仁01.jpg 
photo 杏仁瓦片 

似乎這篇會是一個抱怨文 ? 
但是,我真的很希望您,可以播個時間,看一下我的感想。 


關於折扣
最近有客戶說:
我訂這樣的數量,再多給一點折扣吧 ! 

我客氣的回答客戶說:
我們是純手工的,需要時間去製作,無法像機器那樣大量的製作。
大量的製作,也降低所有的成本。
因此,我們真的很抱歉。
無法因為你多訂了一些,就再多點折扣。
我很感謝您訂的比較多,真的很對不起。

客人索性的體諒我們的成本的確比別人高。
同時也給了我們一些建議,我也覺得不錯,也採納了。

只是,我想跟大家解釋,
純手工的東西,是無法量化的,無法完全以數量來壓制價格。
我們也無法單筆訂單中單品項做得比稍微多一點 ,時間成本 有所降低,
每一塊餅乾、蛋糕,我們都還是需要,一個一個慢慢用。
而且,我們一直是接到單才製作,並不是做好,放著等您來買。
我們也誠實的說,目前的我們,無法接單筆大單,因為我們想顧好每一塊餅乾、蛋糕。

我們是純粹手工去製作所有的商品,
不論是常態供應的餅乾、蛋糕,或是跟著季節出售的媽媽牌酸白菜,
都是我跟媽媽二個人,慢慢的製作出來,
我們遵守材料的自然性,不添加任何催化劑、改良劑,讓手工品在該有的時間完成。 
因此,純手工的售價,一直略高一些。 成本也高一些。
因此,我們的折扣空間,也比人家少一些。 

 050612.jpg
photo 我跟媽媽在準備桑椹果醬

 
關於材料
我一直有一個想法,我想應該是違背商業經濟規模化的邏輯
我一直不希望李媽媽私房手作物,變得很龐大,變得很商業化, 
我很希望,家裡所有賣的商品,可以跟著四季而走,可以沒有添加物、香料,
可以在自己可以控制的到材料來源的狀況下,去把持材料的安全性、等級。

我們材料的選擇的原則:

跟著季節走
在有水果的商品,我們通常會跟著季節走,假如這個水果可以作成果醬,或許可以延長販售時間,但是假如像檸檬這一類,我們就只好在季節結束時,也同時結束商品的販售。或是像酸白菜,媽媽覺的盛產時節的白菜最好吃,我們去談採購白菜成本,也比較可以跟老闆殺到價。

不用改良劑、香精

您知道現在很多的味道,是可以用化學的方式調出來的嗎?
很多美麗的顏色,可以用色素,調配出來的嗎?
很多的甜點香味,是放了很多添加,所呈現出來的味道嗎?
你知道越是單純自然的材料,不會有明顯的味道,而是一種香醇帶著優優的氣味。 

有一年,我去看烘焙食品展,我想找好的烘焙專用酒,
我看了很多家,有很不錯的,但也有一般沒特色的,
酒的製造或是進口,大都需要報關,或是申請。
有間台灣本土廠商的酒類,寫著"蘭姆露"  我很納悶,什麼是"露"
我聞了一下,馬上拉著媽媽走了,因為那是用香精調出來的蘭姆酒味到,
完全沒酒氣,一股刺鼻的味道,直衝我的腦門。 
可是,這間廠商來詢問的人很多。
後來聽盤商朋友說,才知道這間,大都是低價、香精去調和出來的物料,所以很多商家有買,
因為可以用最便宜的價格,搭出最濃郁的味道。 

草莓的相關甜點
草莓是大家最愛的水果,可是當草莓作成果醬;再做成甜點,
都不是我們看到的粉紅色,而是一種淡灰色加一點很淡的粉紅色,味道也不會很強烈。
家裡所用的草莓果醬,用很大量的草莓去熬煮到膏狀,做出來的蛋糕,也還是一種淡灰色加一點很淡的粉紅色,味道也不會很強烈。

那你所看到的粉紅色與明顯的味道呢?


高品質的物料
ex:天然奶油、動物鮮奶油、巧克力、乳酪。
我一直再調整這些材料的等級, 希望大家不要吃到劣質的乳製品而導致一些身體上的不適。
從大家熟悉的品牌,逐步的調整成更有風味、天然的材料,
不要是香精所調製的原物料。
然而,成本也逐漸的攀升。
我們一直秉持"簡單越不簡單"的想法
在甜點的設計, 不加過多的材料。
呈現材料的自然風味。

我們希望提供高品質的物料,讓你吃的安心。 
我不想為了凸顯自己的商品好,而去說人家的商品不好。
我們很沉默的,以這是我們的本分的精神,去選擇高品質的物料。

有時,我們會幫一群媽媽代訂一些堅果,讓他們回去DIY
每一次,我都會跟媽媽說,最近堅果的品質、大小顆、價格大約的浮動,讓媽媽們決定。
我們很誠實的告訴這些媽媽,因為我們也希望他可以享受到DIY的樂趣。

我也三不五時跟盤商大哥說:
你一定要給我最好的~因為媽媽都很挑。 
他們都會四處比較的。 被挑一次品質不好,以後就難解釋了。

050642.jpg 
photo 絕對不會有油耗味的南瓜子酥 

關於新鮮的味道
一直到做南瓜子酥,我才知道為何以前不喜歡吃,因為那是一種放很久的油耗味。
新鮮現做的南瓜子酥、杏仁酥、芝麻酥,會有麥芽糖的天然香氣,讓你一口接一口。
假如是純的麥芽糖,香氣更是令人愛不釋口。
原來,這是一種新鮮的味道。 

 

關於重乳酪蛋糕
關於重乳酪蛋糕,每家的做法不同,
每家使用的品牌不同,也因為品牌的特色,有著不同的風味。
重乳酪蛋糕是一個乳酪百分比相當高的甜點,很濃厚的口感。
除了一些比較特殊的乳酪,目前的重乳酪蛋糕,大都是屬於淡淡的乳酪香。
可以利用檸檬、酸奶提味,但我們一直覺得不該搶掉原本的乳酪味道。
因為那你就是在吃,這些調味品了。

我們在經典原味重乳酪蛋糕之後,設計出不同口味的重乳酪蛋糕,
我們保有重乳酪蛋糕的口感,運用自家的果醬,增加風味,
會少一點乳酪的香味,但是卻也多了天然水果、巧克力的香味。

我們一直覺的巧克力跟重乳酪蛋糕的結合,
巧克力非常的重要,因為重乳酪蛋糕的材料,是很單純的,靠的是經驗。
假如在單純的材料中,放的巧克力風味不好,那會大打折扣。
上面的一層巧克力,我們則把做松露巧克力的調溫手法,運用在上面,
讓您可以享受到更多的巧克力風味。 

我一直有再做巧克力升級的動作
不是故意要買貴的巧克力
而是我想尋找有特色、製作過程,能將不自然的部分降到最低的巧克力物料。
什麼是有特色的巧克力 ?
我不再希望,巧克力只是巧克力味道,能有酒味、煙燻味道、或是一種熱帶水果的酸甜味。 

 

或許是
我在想,或許我們是一個小店家,
所以再材料的選擇,我們可以更有彈性。
再一些想法上的理念,可以更堅持。

懇切的希望您可以體諒我們
純手工的時間/材料 成本
真的無法跟大量機器化比較。

我們給您的是天然的材料
因為我們也想,健健康康的繼續為您服務。 


最後想對手工仍有堅持,對烘焙、料裡,
仍不斷的努力的朋友、老師
一個熱情的掌聲
有自己的"天然"堅持,真的很重要,也很難得,
很感謝你們願意堅持下去,讓我覺得,自己的想法,不全然是錯的。

假如您覺得我有需要哪邊改正,也請告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 信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