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蘇梅01.jpg  

陳年紫蘇梅
 陰涼常溫保存
梅子、鹽、糖、紫蘇 

價格依年份而有調整,歡迎來大溪老街詢問。

歡迎您前來大溪老街試吃,紫蘇梅現場備有少許現貨 !

紫蘇梅04.jpg


一個令人不斷分泌唾液的傳統手作物,不論當成生活的開胃點心或是料理用,連紫蘇梅湯汁都可以加熱水、冰水,調製成誘人的飲品,也順便調整體質。 熱愛梅子的李太太,每當梅子季節到了,從脆梅、紫蘇梅、梅酒,都會做上百斤,親朋好友也都會提前預購,過往訂購的容量,大都是屬於一甕一甕的大分量,今年首度整理出小家庭、單身族的份量,讓大家可以更輕鬆購買。

紫蘇梅是一個相當具有"歲月感"的梅子,年份越高,越有一種安潤圓融感,目前已售完的五年紫蘇梅,在中醫的角度已經是可以拿來做中藥的老梅 ,那厚實穩重的香氣,含在口中,真的會讓人有一種放鬆的安心感。


-----------------------------------------------------------------------------------------------------------------

長期跟擁有不同學活的媽媽們相處,逐漸感受到好吃的東西,不能怕麻煩,不論是製作當季的手作物,或是家裡常會出現的肉燥醬,都是媽媽花很多時間慢慢製作。我一直在想,或許可以在自己有限的能力之下,將這些媽媽的手藝保留下來,然而最直接鼓勵他們的方式,可以找這些媽媽以及他們的家人一起努力將媽媽的手藝開發成商品的方式來販售。

我們會跟參予李媽媽私房手做物的媽媽們聊很久,確定他們的製作想法與我們的理念是否相符合,在包裝上是否是簡化包裝。我們處於協助的角色,協助他們將手藝商品化,也適度的提醒該注意的相關細節。我們會在李媽媽私房手作物的部落格曝光媽媽的手藝商品,在流程上我們會盡量做到監督的責任,運送的宅配單會統一以"李媽媽私房手作物"來寄送。

若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也歡迎您與我連繫。 


 

紫蘇梅05.jpg
二年款(160g、無湯汁) 
 

紫蘇梅能做哪些料理?

紫蘇梅雞煲

作法:
1.雞腿3支約12兩,去骨切塊後先以太白粉、雞粉、醬汁、蛋白醃5分鐘入味。
2.綠竹筍半條切片、嫩薑1公克切片、馬鈴薯4公克切塊後,連同雞腿肉一起放入90度的油溫中過油備用。
3.在砂鍋中加入少許麻油,放入蒜、薑及紅椒爆香後,放入所有過油的材料及10粒紫蘇梅,再加入少許醬油、高湯、糖、蠔油、雞粉調味,然後蓋上砂鍋以小火燜煮8分鐘,待收汁後再加入少許梅酒提香。

紫蘇梅辣醬
材料:
紅辣椒40g  紫蘇梅200g  
調味料:
梅子酒50cc  鹽1/2小匙  細砂糖100g  涼開水100cc

作法:
1.將紫蘇梅的籽去掉(去籽後約150g);紅辣椒洗淨去蒂備用。
2.將作法1的紫蘇梅、紅辣椒及其餘材料一起放入果汁機,打約10秒成泥狀即可盛碗。


 此為七年的紫蘇梅煮成的紫蘇梅雞

紫蘇梅醃小黃瓜
材料:
小黃瓜1斤  紫蘇梅5~6顆  紫蘇梅汁3大匙  細砂糖2大匙  鹽1小匙
 作法:
1.小黃瓜洗淨後切除頭尾,再切成圓片狀。
2.在小黃瓜上灑上1小匙的鹽,稍加攪拌均勻後靜置4~5個小時使其出水。
3.將水分瀝乾,再撒上糖、紫蘇梅汁及紫蘇梅拌勻後醃漬約6個小時即可食用。

備註:
1.挑選小黃瓜祕訣為外表越刺越好、體型越細越好,而且越直的小黃瓜越清脆。
2.食用前先放入冷藏室稍微冰鎮一下,小黃瓜的口感會越清脆。


紫蘇梅綴芙蓉
材料:
芙蓉豆腐2塊、紫蘇梅4粒、新鮮紫蘇葉1片(裝飾用) 
調味料:紫蘇梅汁4大匙、芙蓉豆腐調味包2包、蘋果汁1大匙、清水2大匙、太白粉2分之1小匙、香油4分之1小匙。
作法: 
1.先將紫蘇葉洗淨切細絲待用。 
2.紫蘇梅去核並將梅肉攪成泥狀,加入調味料中拌勻,並倒入鍋中用小火煮開,熄火待涼。 
3.將豆腐扣入盤中,倒去多餘水份,淋上醬汁用紫蘇葉絲裝 飾即可。 
PS.利用芙蓉豆腐調味包,和酸甜梅汁及蘋果汁調一起,清爽又開胃

脆梅_03.jpg 脆梅_04.jpg  


梅汁涼麵
材料
麵線100克,紅蘿蔔30克,小黃瓜30克,紫蘇梅2粒。 
涼麵湯汁:昆布1片(5公分長),柴魚片15克,水500cc,梅汁2大匙,醬油1小匙。
做法
1. 煮柴魚高湯:鍋中入水,加入昆布一起煮,煮沸前先將昆布撈起,續入柴魚片略煮,立即離火,讓柴魚片在湯裡燜泡,待柴魚片沈澱下來後,將湯汁過濾出來。 
2. 調製涼麵湯汁:過濾好的柴魚湯稍微冷卻,再加入梅汁、醬油調製成涼麵湯汁,入冰箱冷藏備用。 
3. 準備配料:紅蘿蔔、小黃瓜分別切細絲,加入少許鹽略醃,再沖水洗掉鹽分後瀝乾;紫蘇梅去果核、切丁,備用。 
4. 煮麵線:鍋中入水煮沸,加入麵線滾煮,撈起後用冷開水搓洗,再瀝乾水分。 
5. 涼麵盛盤:將麵線盛入碗中,以小黃瓜、紅蘿蔔及梅肉丁裝飾,淋上涼麵醬汁後拌勻即可。 


紫蘇梅蒸魚
材料:
七星鱸魚(小)1條、紫蘇梅6~8粒、蔥2支、薑絲適量 
調味料:
紫蘇梅汁4小匙、蠔油1/4小匙、水1/2杯、太白粉2大匙 
做法:
1. 鱸魚洗淨,放入滾水中川燙(可去除魚身的黏液),撈起瀝乾水分 
2. 蔥切細絲;調味料混合均勻,備用。 
3. 在鱸魚兩面各灑上少許鹽,放進盤中,鋪上薑絲、紫蘇梅 
4. 鍋中水燒熱,架上蒸架,把鱸魚連盤一起移入鍋中。以大火蒸 約10~20分鐘,即可取出,把薑絲夾除。 
5. 炒鍋預熱,倒入調味料煮開後,將其盛起淋在鱸魚表面,再灑上些許蔥絲,即可享用。


包裝01.jpg
外包裝

紫蘇梅肉粽
材料:
長糯米600克、雞腿2支、紫蘇梅16個、紅蔥頭50克、紫蘇梅汁3大匙、水300c.c.
調味料:
醬油2大匙、橄欖油3大匙
作法:
1.長糯米洗淨,泡水約60~120分鐘,瀝乾水份,置蒸籠以中火蒸約30分鐘。
2.紅蔥頭切丁;雞腿去骨切塊;紫蘇梅去子,一半切成細丁狀,備用。
3.炒鍋燒肉後,以小火爆香紅蔥頭,加入雞腿肉炒熟,再加入紫蘇梅粒、紫蘇梅汁、調味料及水,以小火煮約10分鐘後,將材料撈出,湯汁盛於另一容器,備用。
4.取作法3.湯汁200c.c.及紫蘇梅細丁,加入蒸熟之糯米飯中攪拌均勻。
5.取2片粽葉,折疊成斗狀,舀入作法4.糯米飯,依序放上雞肉一塊、紫蘇梅粒1個,最後舀入作法4.糯米飯,包成四角形粽,以粽繩綁好。

 

紫蘇梅果凍
材料:
紫蘇梅 數顆
吉利 T 35g
糖 150g
水 700㏄
紫蘇梅汁 150㏄
作法:
1.吉利 T 加糖先混合均勻,再用少許水調化備用。
2.700㏄的水加上紫蘇梅汁150㏄煮開。
3.放入作法1的材料調勻。
4.將煮好的果凍液倒入容器內,再放入紫蘇梅,待涼放入冰箱。
吉利 T 的口感介於洋菜與吉利丁之間偏嫩些,且於室溫下就可成凍,但是遇到酸性果汁就得提高使用份量。


脆梅_05.jpg 紫蘇梅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 信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