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jpg

前幾天,阿基師在電視教了"鮮蝦豆腐煲",我一直說看起來好好吃喔!
阿母就說,那我們就來做吧!! 可是,媽把鮮蝦變成了鮭魚,也不錯喔!!

材料:
鮭魚一塊、傳統豆腐二塊、香菇、花椰菜、薑、蒜頭、番茄

事前準備:
1.花椰菜燙好。
2.鮭魚切塊,用少許低粉稍微塗抹。
3.鮭魚切塊,會有骨頭,可以利用這個骨頭煮高湯。
4.香菇切塊、豆腐切塊。
5.牛番茄切塊。

56.jpg 
因為要炸過,所以先裹一層薄薄的低粉。

48.jpg 
媽媽 先炸鮭魚,先取出濾油,接著炸香菇、豆腐。要把油濾乾。

49.jpg 

50.jpg 
1.先拿薑、蒜頭爆香
2.倒入剛才用魚骨頭熬煮高湯
3.放進番茄
4.煮到大滾

51.jpg 
1.加入剛才炸的材料
2.調味,用了鹽、些許醋
3.勾薄芡
ps:媽忘記魚有抹鹽,結果按照她平常的鹽量放進去,變成有點鹹,媽就用味淋調味。我家比較少用糖調整味道。

52.jpg 
同時,另一爐的砂鍋正在加熱著。

53.jpg 
1.把煮好的材料放進砂鍋
2.鮮綠的花椰菜放在周邊裝飾

54.jpg 
蓋上鍋蓋,鄰一些酒嗆出酒香。
媽媽很喜歡紹興酒,這幾乎是她的秘密武器。

57.jpg 
每當媽媽快速上菜時,阿母的口頭禪就會出現"我是媽媽捏"
媽會思考甚麼菜可以同時用?什麼菜先煮?什麼菜可以平常有所準備好?
其實,我覺得像媽說的,早上她很忙耶~~以前不懂,就看她早上只有買菜啊~來發現不只耶~
一大早起來做早課,接著準備早餐給阿爸吃(所以阿爸請你要準時起床,乖乖吃早餐)
接著是採買時間,媽會逛遍市場,尋找品質好價格合理的材料,但是不會花很多時間買衣服,接著回家清洗食材,分類冷藏冷凍。
再接著幫爸店面的工作,早上是店面客人最多的時候,所以都可以看見他們二個忙著招呼客人。
接近中午,媽就進去熱呼呼的廚房準備午餐,然後有時還得幫我留菜,因為我的午餐晚餐都很不準時,有時會被工作牽制著(真不健康)。
所以媽中午之前 真的作好多事情啊~~
我們家的三餐也因媽,總能準時開伙~~

我最近看了一些有關家庭、母親、食物的電影,讓我開始思考起母親的角色在人一輩子中的影響。
前天跟阿母大吵,因為我們對一件事情不同角度、不同立場,而有了摩擦,我想了二天,也因此失眠。只要是工作的空檔,就想起吵架的事情,一開始想的是自己的立場,替自己在心裡說話(相對的就是指責對方的不對),但是後來想,為何阿母會那樣說話?為何那樣想?假如我是她,我會這樣嗎?

情緒的氣話絕對不能在吵架中說出來,因為那會讓吵架失去焦點,變成痛苦的感受。人要對說出來的話負責任,即便是所謂的刀子嘴豆腐心也是,假如心裡沒這樣想,就不可以說出傷人的話,因為怎麼可以要求你愛的人(或是愛你的人)擁抱妳嘴巴投射出來的利刃?那是一種無止盡的內傷。相對的,我們也不希望對方用這種方式來讓自己難過,不是嗎?或許,我們用同理心來想,再對對方射出利刃時,會變得單純對問題來吵。
假如單純的把一個問題吵開了! 雖然是用吵架的方式! 可是起碼有收穫,不是嗎?
老A,你說是不是啊?!


而這次看到阿母不願面對的地方,讓我覺得很抱歉~
我會改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 信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