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最近利用瑣碎時間,看完這本書「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這本書的內容,在以前就聽過三姐稍微提一些,前些日子開始閱讀作者的blog。
我必須承認,我本來對孩子的教養這個話題,一直都沒有很深的思考。
我對「孩子」這個角色,很重視,一直覺得孩子機會,才能讓他有更好的未來。
但是,過去所做的(現在也是),大都是固定捐款給伊甸基金會、或是家扶中心的認養孩子。
我有時沒收到捐款單,會主動打電話去基金會問,因為我很怕孩子因為我沒收到捐款單,而少了一些幫忙。
負責送我們家這邊的民間郵局,不大負責任,我常沒收到,也因此常打電話到基金會問,打到人家都知道我
乾脆,我改成半年捐,假如每年的年初、年中沒收到,我就打電話去問,一年只要打二次,
總比每個月打電話問人家好@@  問到都尷尬了 !
而我,就這樣一直默默的以金錢方式幫助需要幫助的孩子,我會收到孩子的卡片跟信件,我卻從未回信,
我自己有點擔心,我的突然回信,是不是會造成孩子的壓力。
我在想,沒有一個人願意,長時間需要陌生的援助,才能存活下去。
我想靜悄悄的幫忙,讓孩子在有尊嚴的生活裡長大。
可是~~~ 我 還是覺得少了什麼?
最近,總會想起一些小時候的事情,跟當自己已經在工作的事情,
一直呈現小時候的記憶跟這幾年的記憶,互相交錯著。

這本書,我看到一半時,有一種感覺,幾乎都是大女兒的「紀錄」媽媽的角色,
幾乎是退在旁邊的輔佐角色。
跟我當初想看的心態不一樣耶?
我以為會是會以一個母親的角度去寫她教養孩子的心得,這本書,母親會是主角?
可是,不是耶~是孩子 ! 我看到一半的時候,有停了幾天,因為我在想,為什麼跟我想像的有所差距?
是我自己預設性的期待嗎?
我的笨腦袋,後來才想通,孩子的成長過程,父母是引導、陪伴,不是主導、控制或是放棄。
因此書中,當然會出現很多孩子念書的過程,作者「母親」角色,則是潛移默化的讓孩子的視野更遠更大。

這本書,讓我知道全家的凝聚力不是用無形的傳統束縛來拉起來的,那有一天會斷的。需要的是全家的心,即使在不同國家搬來遷去的,父母的陪伴,會讓孩子的心更靠近。我想,這時會有人說,我這麼忙,沒有時間去為孩子做這些事情啊 !! 我也很想啊 ! 可是,我很無奈啊 ! 可是,我從書中感覺的出,他也有工作需要忙碌,但是她有她的堅持,就是不能犧牲陪伴孩子的時間。我很佩服作者,因為自己也是個忙碌的工作者,我在想,假如我有孩子了,我也會拿忙碌當藉口嗎? 我不知道耶 ~ 我不敢保證 ! 可是,從以前我就會期待可以陪伴孩子的生活。

「母親」或「父親」這二位的角色,會對孩子有著一輩子的影響;
歡樂的家庭氣氛,對孩子的心理教育可以更正向的發展;
我看見令我失望的例子,我一直提醒自己,千萬不可以。

看見二位孩子的學習過程,尤其在「討論」這二字,經常出現於書中,讓我想到以前大學設計科系的教育方式,我們也必須不斷的討論、分析,這其中都會有不同的意見出現,而每個人都要學會平心靜氣的討論,甚至不該隨便動怒,或是參雜跟這個「主題」無關的自我情緒。或許這個討論,會出現批判,但是這個批判,單純的舊這個「主題」去逆向式的提出大問題,這個批判不是一昧的反對。這種討論,就像過去我們所學的「解構」後的「結構」當我們把自我認知的事情「解構」後,再去重新「結構」,才會有新的想法,這個時候,可能需要看的更遠,可能需要了解很多資料,彼此需要分享找到的資料,並提出實際想過的執行方式(不再是全然的天馬行空)因此「討論」二個字,是充滿很多和平與衝突(或是可以用和平的對立來形容)。但是,討論這件事情,最忌諱「批評」或「背後的抱怨」。

對於,最近一些工作可能需要的討論與分享,我覺得疲累了,
因為沒有回應,好像一顆石頭掉在沒有底的洞。
沒有更多的想法來回著,完全沒有可以一種,像一齣好的舞台劇,演員可以互像飆戲,刺激的成長感覺。
甚至,有出現跟討論主題無關的自我情緒蔓延。
讓我一度很驚恐「討論」這二個字的行為表現,
甚至出現,想迴避「討論」這個想法,我害怕面對這種情緒的蔓延。

雖然,目前還是有,讓我覺得可以有一種飆戲的進步感覺的客戶,可是,越來越少了。
我在想,是不是要縮小自己會比較好,而不是一直探頭出去的想看更多、學更多。
或許,我自己也還在一直學習,根本沒資格說人家。

 

看完了這本書,我才知道,我之前少了什麼?
少了對孩子「溫柔並堅強的陪伴」的想法。
不知道自己是否會有孩子,但願在我的孩子出現前,
從現在開始,我可以開始學習,如何與孩子分享正面的想法、分享快樂的心情;
學習如何與孩子討論人生;學習跟孩子一起感動。
但是,有個重要的課題要先到。
我要變得更快樂、正面,說話要更柔和堅定,把自己調整得更好。
因為,書中有句話「孩子是看父母的背影長大的」,
假如我也想領著我未來的孩子有著更開放的人生觀,自己也要做到,不是嗎?


歡迎加入「李媽媽私房手作物」粉絲團
跟我們一起分享生活 !
http://www.facebook.com/leemamafa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 信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